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課程資訊

課程資訊

 

中山大學財管系
鄭義教師
張靜琪教師
上學期 3學分

一、重要問題論述

多年來社會的許多問題除了由非營利組織以及政府單位共同解決之外,企業對於社會的幫助也 不在少數。但是,在社會問題逐漸增加的情況下,政府單位無法全面顧及、非營利組織很多也有資金以及營運上的困難,企業在面對多樣的經濟面挑戰的時候,也無 法持續協助解決社會問題。因此,希望藉由社會企業商業模式的建構,協助解決社會議題並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二、課程核心理念

近年來,社會企業與社會創業在全球蔚為風潮,形成 了一個新的公民自覺與自發的運動,不但模糊了社會與企業的界線、轉化了非營利組織的思維,甚至改變了政府的公共政策。社會企業在國際間(英、美、香港等) 已被證明為一個可擴張與永續經營的商業模式,更提升了社會公益組織的財務自主性。本課程由社會企業的概念出發,配合創業管理之相關概念主題的介紹,協助學生尋找創業機會、發展事業理念、組成創業團隊、完成創業的營運與計劃,讓學生在實作中熟悉創業的知識與實務操作流程觀念。
 

三、課程規劃

社會企業商業模式發展與實作課程規劃包: 社會企業介紹、商業模式、創意發想與實作、專案實作、計畫書撰寫、簡報設計、個案分享、專題演講、社會企業創業提案報告
 

四、教學模式

教師講授、團體討論、專案實作演練、業師演講、參訪活動、競賽活動 創意及特殊規畫 以創新的觀點,鼓勵學生探討社會問題,並且實際操作體會創業流程。過程中,教師提供商業模式以及創業的一切輔導,讓同學能夠有好的支援,創立社會企業,解決社會問題。另外,也舉辦專題演講以及社會企業個案分享、實地造訪偏鄉了解問題。 課程要求 所有的同學分組之後,每個組別在學期中需有創立社會企業的創業計畫,在學期末作創業提案成果報告。
 

五、作業設計

與創業有關的一切調查活動、財務報表編列、人事安排、合作廠商洽詢、行銷活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