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2021翻轉變革X科技創新X社會企業提案競賽~~開跑了~~

2021社企競賽海報

翻轉變革X科技創新X社會企業提案競賽說明會

活動時間:110年10月7日 (四) 10:00~11:30

活動方式:視訊會議(google meet)

截止日期:110年10月5日 (二)下午17:00

報名網址:forms.gle/g2HvMcbxrnAuXbpq5

 

2021國立中山大學

翻轉變革X科技創新X社會企業提案競賽

活動辦法

  • 競賽宗旨

台灣近10年推動社會企業發展與相關研究已漸漸受到產、官、學界高度重視,民間具社企精神之組織也蓬勃發展,政府更將 2014 年定為「社企元年」,著手推動國內第一個以扶植社會企業為主的重大政策《社會企業行動方案》(2014 至 2016 年);2017 年則繼續推動《社會創新行動方案》(2018 年至 2022 年),盼串連個人、組織、企業等角色,共同創造社會價值。

近2年面對世界性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各國不論是衛生政策、經濟發展與社會價值皆面臨巨大的考驗與挑戰。因此,如何在瞬息萬變的時代中,注入影響力投資、永續發展、科技創新及企業社會責任等觀點,解決當前重大社會問題,是目前最重要的議題之一。本校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為了讓大專院校學生更了解社會企業的本質與內涵,今年(2021)將於9月至12月舉辦 「翻轉變革X科技創新X社會企業提案競賽」,鼓勵學生探討當前社會議題,並且實際操作體驗創業流程。

經初賽獲選參加決賽之團隊,將可免費報名參加社會企業創新商業模式工作坊,全程採跨校跨域問題解決導向方式進行,經由小組集體討論與創意發想,透過跨領域交流學習、互動與分享,以及業師與諮詢/輔導委員提供商業模式以及創業的相關輔導,共同完成社會企業商業模式的完整規劃書。透過深化重大議題,結合永續、創新、智慧、科技與社企,達成跨校、跨領域且具有創意及前瞻性培育模式的目的。

本競賽提供不同領域的同學們互相切磋、討論並共同創作的機會,培養團隊合作與領導能力、表達及溝通能力,經腦力激盪後提出具體可行之計畫書。同時,本競賽評選進入決賽之團隊,將提供業師諮詢及免費輔導,並協助提供資源挹注,提升計畫完整度與可行度,是將想法付諸實現的絕佳機會!

  • 競賽主題

參賽隊伍應融入「翻轉變革」與「科技創新」兩項主題元素,並加入永續、友善、智慧等概念及市場可行性,撰寫符合社會企業創新計畫書,本競賽分為七大主題:

主題一:高齡及身心障礙議題

主題二:生態環境議題

主題三:循環經濟議題

主題四:在地創生議題

主題五:教育文創議題

主題六:友善科技議題

主題七:其他社會議題

  • 參賽資格
  1. 全台公私立大專院校學生,不限科系,含碩、博士生
  2. 以團體組隊方式參加,每組人數以3-6人為限(可跨系/所、院及跨校)
  3. 每人限報名1隊
  • 徵稿時間

--初賽計畫書--

1.活動資訊詳見官網http://sedrc.nsysu.edu.tw/

2.計畫書上傳截止日:自活動網站開放至2021年10月24日23時59 分止。

--決賽計畫書--

自2021年12月1日0時0分起至2021年12月5日23時59分止,上傳決賽計畫書與簡報檔案至活動官網。

  • 參賽日程

日期

項目

備註

即日起-10/05(二)

說明會報名

請上活動官網填寫報名表單

10/07(四)

舉辦線上說明會

競賽辦法及注意事項說明

即日起-10/24(日)

報名及初賽計畫書上傳截止

請於活動官網線上報名

格式及內容請參考活動官網公告

10/27(三)-11/02(二)

委員初審

聘請專家學者評選

11/5(五)

初評結果公告

公布初賽結果,並寄送決賽通知信。預計錄取10~15組

11/08(一)-11/12(五)

社會企業商業模式實作工作坊報名

入圍決賽隊伍可至活動官網線上報名參加,額滿為止,議程將另行公告

11/27(六)-11/28(日)

舉辦工作坊

業師及專家參與並提供諮詢輔導

12/01(三)-12/5(日)

決賽計畫書&簡報上傳截止

請於活動官網線上報名

格式及內容請參考活動官網公告

12/10(五)

決賽與頒獎典禮

  • 繳交文件

--計畫書應包含之項目--

    • 提案動機/背景
    • 預期效益及目標
    • 產品/服務(理念、slogan、…等)
    • 市場分析
    • 商業模式
    • 財務規劃

--初賽及決賽文件規格--

    • 計畫書格式請至活動官網下載,非依格式撰寫內容不予受理。
    • 格式以Microsoft Office Word繁體中文書寫。
    • 中文字體標楷體、英文及數字字體Times News Roman、字體大小12級、單行間距、編輯頁碼、紙張A4大小,以15頁為限(不包括封面、計畫摘要表、目錄、附件)。
    • 計畫書內容應包括「封面」、「計畫摘要表」、「營運計畫書目錄」、「營運計畫書內容」,並轉存為PDF檔後上傳。

--決賽提案簡報--

    • 簡報時間10分鐘(時間暫定,將依入圍決賽隊伍組數調整)。
    • 簡報封面請註明:翻轉變革X科技創新X社會企業提案競賽、計畫書名稱、組員姓名、簡報人姓名。
    • 提案形式不拘但須配合報告時間。
    • 提案器材:主辦單位提供筆記型電腦、投影機、投影幕、其他均由參賽者自備。若有設定動畫或特殊設定的簡報內容,請自行準備筆記型電腦,避免無法準確呈現提案內容。
    • 詳細內容請參考活動官網公告。
  • 評審標準及方式

--初賽評選標準--

    • 初賽以書面審查為主,針對計畫書是否具備主題元素、創新性、社會企業精神、市場分析、財務規劃等,進行評審作業。

項目

配分比

主題元素

15%

創新創意

30%

商業模式

25%

市場分析

15%

財務規劃

15%

小計

100%

--決賽評選標準--

    • 晉級決賽的參賽隊伍,必須參加2021年12月10日舉辦之「翻轉變革X科技創新X社會企業提案競賽」,進行簡報及參與決賽。
    • 決賽評分標準由現場審查委員依據評分項目,針對簡報製作與技巧等進行評分,得獎名單將於現場公佈。

項目

配分比

創新創意

35%

商業模式

30%

團隊表現

15%

Q&A

20%

小計

100%

 

  • 獎勵辦法

--初賽--

書審擇優選出10~15組決賽入圍隊伍,並參加2021年12月10日決賽。

--決賽--

    • 金牌獎1名:獎金每組NT$50,000元,參賽者每人獎狀各乙紙
    • 銀牌獎1名:獎金每組NT$20,000元,參賽者每人獎狀各乙紙
    • 銅牌獎1名:獎金每組NT$10,000元,參賽者每人獎狀各乙紙
    • 佳作3名:獎金每組NT$3,000元,參賽者每人獎狀各乙紙
  • 建議閱讀
  • 吳道揆,2021年3月,影響力投資的故事(國際篇)-行善致富,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
  • Alexander Osterwalder, Yves Pigneur,2012年12月,獲利世代,早安財經文化。
  • Alex Osterwalder,Yves Pigneur,Greg Bernarda,Alan Smith,Trish Papadakos,2015年5月,價值主張年代,天下雜誌。
  • 胡哲生/梁瓊丹/卓秀足/吳宗昇,2013年4月,我們的小幸福、小經濟:9個社會企業熱血追夢實戰故事,新自然主義股份有限公司。
  • 官有垣/陳錦棠/陸宛蘋/王仕圖,2012年9月,社會企業:台灣與香港的比較,巨流圖書有限公司。
  • Bill Aulet ,2014年4月,MIT 黃金創業課:做對24步,系統性打造成功企業,商業週刊。
  • 社會創業家,恩派(NPI)公益組織發展中心。
  • 社企流網站 http://www.seinsights.asia/
  • How to Start a Startup網站:http://startupclass.samaltman.com/
  • 注意事項
    1. 參賽者於活動前皆需詳細閱讀「活動辦法」並接受本活動辦法之各項規定,若有資料登錄不實或違反本活動各項規範者,即自動喪失參加資格;如為得獎者,將取消其得獎資格。
    2. 參賽者於活動期間內,請密切注意活動官網公告及所提供之聯絡電子信箱訊息。
    3. 參賽作品應確由參賽隊員自行創作,不得有抄襲或代勞情事,或涉著作權、專利權及其他權利之侵害,參賽者若違反相關規定,應自負相關法律責任;又若經檢舉、告發或查證屬實,將取消其參賽資格、得獎資格,並追回所得獎項。如涉有爭議或侵害智慧財產權之法律責任,概由參賽團隊負全責,與主辦單位無關。如造成主辦單位或第三者之權益損失,參賽團隊需自行承擔並負相關賠償責任,不得異議。
    4. 為推廣本活動,所有參賽者於報名時同意無償授權主辦單位,供重製、出版、或於本活動相關之一切活動中發表。主辦單位並擁有將該參賽作品編製成任何形式的專輯,以營利或非營利方式推廣、提供予贊助廠商採用、重製之權利,並以報名表當作同意證明,不另立據。
    5. 所有參賽作品概不退還。
    6. 凡參賽作品中有引用他人之著作或資料,請詳細說明或註明來源。
    7. 參賽者(及其法定代理人)對上述各項約定均無任何異議。
    8. 如本活動因不可抗力之因素無法執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與延遲得獎公告。
    9. 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補充或修正,將以主辦單位通知及網站最新公告為主;主辦單位對於活動內容及獎項保有修改及最後解釋之權力。
  • 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

活動官網:http://sedrc.nsysu.edu.tw/

聯絡電話:07-5252000轉4540,羅小姐

E-mailchiung@cm.nsysu.edu.tw

我要報名:https://forms.gle/bdtFscjUnqoo8C5v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