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2016 跨世代社會創變提案競賽

 2016 跨世代社會創變提案競賽

 活動辦法

一、競賽宗旨

    隨著國人平均壽命延長,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2061年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人口結構老化趨勢已不可逆,不僅造成青壯年勞動人口缺乏的隱憂,也提高政府在老年福利的財政支出。

埃利諾‧羅斯福(Eleanor Roosevelt):「未來屬於相信他們夢想之美麗的那些人。」

    為替高齡化社會預作準備,同時鼓勵青年創業,本競賽導入現今受到高度關注的銀髮產業議題,盼透過非營利組織(NPOs, non-profit organizations)或社會企業(SEs, social enterprises) 構想中的夢想遠景,尋求 Y世代對美麗新世界的思維與發想,開發造福X世代的產品及服務,再結合中鋼現職及退休員工所累積的產業經驗和管理智慧傳承,促成「跨世代社會創變」,進而達到長遠的社會影響力。

二、競賽主題(根據NPOs或SEs的夢想提案名稱)

主題一:咱的老人 咱的寶

     主題二:無礙玩家 友善領航

主題三:心鄰照顧E同守護銀髮健康復原計畫

主題四:食安傳愛

     主題五:有愛無礙 共享輔具

主題六:輔具再“淨”化

主題七:兩代情 長青共學

     主題八:創想成真

三、參加資格

   青年築夢 

   1. 全台公私立大專院校學生,不限科系,含碩、博士生

   2. 以團體組隊方式參加,每組人數以6~8人為限(可跨系/所、院及跨校)

   3. 每人限報名一隊

四、徵稿時間

 

青年築夢(初賽計畫書及1~2分鐘影片簡介)

自2016年3月23日起至2016年4月22日24時止,上傳計畫書及1~2分鐘圖片/影片簡介至活動官網。由學生從第一階段入圍的8個夢想2.0提案(詳見夢想2.0提案檔案),自行選出有興趣之提案進行規劃(以3年為方向)。

 

青年築夢(決賽計畫書)

自2016年5月29日起至2016年6月7日24時止,上傳修改後的完整計畫書至活動官網。學生實際參與工作坊,與NPOs, SEs和中鋼現職及退休員工討論計畫書內容,針對專業人士給出的建議修改計畫書。並於2016年6月14日參加決賽簡報。

五、參賽日程

 

 

六、繳交文件

青年築夢初賽/決賽計畫書

            內容:

‧        選擇此夢想2.0提案之動機/背景

‧        預期效益及目標

‧        產品/服務

‧        市場分析

‧        商業模式

‧        財務規劃

 

           格式:

‧        青年築夢計畫書格式請至活動官網下載,非依格式撰寫內容不予受理。

‧        格式以Microsoft Office Word繁體中文書寫。

‧        中文字體標楷體、英文及數字字體Times New Roman、字體大小12、單行間距、編輯頁碼、紙張A4大小,以15頁為限。

‧        計畫書內容應包括「封面」、「計畫摘要表」、「營運計畫書目錄」、「營運計畫書內容」,並轉存為PDF檔上傳。

 

青年築夢初賽圖片/(影片簡介)方便大眾了解

        內容:

Ÿ簡略敘述團隊主要運作模式,讓專業評審與民眾於票選時認識您的產品與服務。

       格式:

製作1~2分鐘圖片或錄製PPT放映影片檔(二擇一)(自錄影片也可接受)。

 

決賽提案簡報

‧        簡報時間10分鐘。

‧        簡報封面請註明:2016跨世代社會創變提案競賽、計畫書名稱、組員姓名。

‧        提案器材:主辦單位提供筆記型電腦、投影機、投影幕、其他均由參賽者自備。若有設定動畫或特殊設定簡報內容,請自行準備筆記型電腦,避免無法準確呈現提案內容。

‧        詳細內容請參考活動官網決賽公告。

七、評審標準及方式

青年築夢初賽

‧    青年築夢計畫書書面審查,針對內容完整度、創意、策略、市場分析、財務規劃等進行評比(主辦單位80%)和民眾票選(20%)。

 
項目 配分比 備註
創意 35% 80%(主辦單位)
策略 20%
市場分析 15%
財務規劃 10%
票選 20% 20%(民眾)
小計 100%

   

‧    民眾票選方式:

進入活動官網點選投票連結,投票頁面以表單方式呈現,列出各競賽團隊之計畫書名稱及1~2分鐘圖片/影片檔(計畫書內容會另行公告於活動官網,以便民眾想深入了解某團隊之企劃),看完圖片/影片填寫支持的計畫書名稱,按下送出即完成。

 

圖1:民眾票選流程

       工作坊

‧        獲選隊伍能實際參加工作坊,與NPOs, SEs討論計畫書細節,並由中鋼現職及退休員工從旁給予計畫書內容指導、建議。

青年築夢決賽

‧    晉級決賽的參賽隊伍,必須參加2016年6月14日舉辦之「2016跨世代社會創變提案競賽」決賽及進行簡報,否則視同棄權。

‧    決賽評分標準由現場審查委員依據評分項目,針對簡報製作與技巧等進行評分,得獎名單將於現場公佈。

 
項目 配分比
可行性 40%
社會影響力 25%
創意 20%
團隊表現 15%
小計 100%

 

 

八、獎勵辦法

      初賽

青年築夢初賽計畫書投稿篩選出約10組團體,後能實際參與工作坊,與NPOs, SEs及專業人士(中鋼員工)針對計畫內容進行修改、討論。

決賽
1.決賽團隊:

  冠軍1組 $50,000

  亞軍1組 $30,000

  季軍1組 $10,000

  佳作3組 $5,000(視決賽狀況增減名額)

   2.遴選1-2組最具發展潛力隊伍提供3-6萬創業獎金

九、建議閱讀

‧        Alexander Osterwalder, Yves Pigneur,2012年12月,獲利世代,早安財經文化。

‧        Alex Osterwalder,Yves Pigneur,Greg Bernarda,Alan Smith,Trish Papadakos,2015年5月,價值主張年代,天下雜誌。

‧        胡哲生/梁瓊丹/卓秀足/吳宗昇,2013年4月,我們的小幸福、小經濟: 9個社會企業熱血追夢實戰故事,新自然主義股份有限公司。

‧        官有垣/陳錦棠/陸宛蘋/王仕圖,2012年9月,社會企業:台灣與香港的比較,巨流圖書有限公司。

‧        Bill Aulet ,2014年4月,MIT 黃金創業課:做對24步,系統性打造成功企業,商業週刊。

‧        社會創業家,恩派(NPI)公益組織發展中心。

‧        社企流網站 http://www.seinsights.asia/

‧        How to Start a Startup網站:http://startupclass.samaltman.com/

十、注意事項

1.      參賽者於活動前皆需詳細閱讀「活動辦法」並接受本活動辦法之各項規定,若有登錄資料不實或違反本活動各項規範者,即自動喪失參加資格;如為得獎者,將取消其得獎資格。

2.      參賽者於活動期間內,請密切注意官網公告及所提供之聯絡電子信箱訊息。

3.      凡入圍之作品,若有侵害他人之權利、非自行製作或違反政府法令,經他人檢舉並查證屬實者,將取消作品參賽資格,並追繳其若有領得之獎金與獎狀。

4.      為推廣本活動,所有參賽者於報名時同意無償授權主辦單位,供重製、出版、或於本活動相關之一切活動中發表。主辦單位並擁有將該參賽作品編製成任何形式的專輯,以營利或非營利方式推廣、提供予贊助廠商採用、重製之權利,並以報名表當作同意證明,不另立據。

5.      所有參賽作品概不退還。

6.      凡參賽作品中有引用他人之著作或資料,請詳細說明或註明來源。

7.      參賽者(及其法定代理人)對上述各項約定均無任何異議。

8.      外縣市獲選參加工作坊及決賽之隊伍,交通費將提供部分補助。

9.      如本活動因不可抗力之因素無法執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與延遲得獎公告。

10. 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補充或修正,將以主辦單位通知及網站最新公告為主;主辦單位對於活動內容及獎項保有修改及最後解釋之權利。

十一、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中鋼集團教育基金會、國立中山大學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

活動官網:

聯絡電話: (07) 525-2000 轉4523 謝小姐

E-mail: kp.hsieh@mail.nsys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