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2015/04/30課堂心得

2015/04/30課堂心得

課堂首先回顧之前Lex所提到生態式的創業思考中所放的影片:狼群如何改變生態?提醒在座所有人在進入市場試圖改變現狀之前要如何考量自身的位置,以及牽一髮即動全身的利害關係人相對位置。在當時的影片中所提到:
 
遊客進入→天敵畏人→鹿吃草→蝴蝶減少
 
↓放回狼群
 
驚嚇鹿→鹿遠離河流→蝴蝶復育、穩固土壤
 
所謂放回狼群只是一個單純的改變,卻可以更加豐富化當地生態,讓生態系達到一個新的平衡。有鑒於這樣的思考模式,宋博提出了以Agent及Agency作為思考藍圖的切入方式:
 

Agent 能動者-使用動能者。

Agency動能-能動者之間互動的媒介-包含命令、溝通、說服….etc各種互動。
 
將Agent及Agency帶進來之後,產生一個新的思考點:我們手上要做的產品有哪些agency影響哪些agent?使用Agent及Agency的最大好處是在思考時不會侷限聚焦於特定種類的Agent像是:顧客、供應商…等等,當使用Agent這個中性名詞時,自然有許多可能性便浮出水面:因著我們想要改變的對象及方式所有會牽扯進來的關係人都可以用Agent來帶入。同樣Agency也使Agent之間的互動,甚至是Agent與環境之間的互動打開一個新的想法。這些想法可以是直接/間接的,或是軟性/硬性的各種手段。有利於我們在mapping出關係人間彼此的互動時可以有更立體、全面的思考架構。
 

各組影片評賞:

  1. 來美濃思美濃,以廣告的方式吸引注意力引起思鄉情懷。在這組中宋博帶大家一起想一開始的思考點:誰(Agent)會被影響(Agency)到?進而挑戰大家如何以生態系式的思考串連所有利害關係人?
  2. 路標組,以藍衫人取代路標做連接,邀請當地人成為導遊提供有溫度的嚮導功能。主要目標在解決當地旅遊指示不清時可以有更具有互動性的方式引導遊客。
  3. 美濃米引進大高雄地區成為“高雄人的米”,以品牌建立的方式將美濃米塑造成高雄獨特的特產,進而刻畫出“高雄人就是要吃美濃米”的地區性品牌。手段則是透過大高雄區便當店的產銷合作,在重點區域推廣。從日常生活中打響美濃米名號。
  4. 美濃青年流失問題:連結美濃青年,直接與當地農民合作網路推銷美濃米。從就業機會少的原因下手,以美濃米為主題,成立網路行銷公司,一邊提供在地青年人口就業機會,一邊行銷美濃米。
  5. APP介紹美濃當地景點。利用移動裝置的特性讓遊客在美濃遊走時可以即時找到他們所需要的景點資訊。
 
以上五組的提案主要聚焦於“如何行銷”美濃米,以及“如何豐富”在美濃遊玩的過程,但是在提出企劃的同時,由於是為了即將到來的美濃米比賽宋博提出一些成本面的看法。我們這幾組其實都有看到可以切入填補提供價值的地方,但是如果將可行性考慮進因素內,其實有許多想法是窒礙難行的,可行性包含成本面的考量,推行容易度,還有更重要的是我們自身有沒有能力親身做出類似的產品及服務?創業的困難不在於有想法,而是在有一個“可行的”想法。在課堂最後的分組中,我們所擬出的新的可行方案絕對會因著前幾堂課的發想及本堂課的收斂而更貼回地面上。
 

O2O講座:

 
講者在演講一開始就破題切入什麼是商業模式,一個可行的商業模式可以透過哪些層面去解構它?因此講者提出了所歸納出商業模式的四個元素:
 
價值主張:
 
給目標客群什麼?透過什麼產品創造什麼價值?
 
簡單來說,這個產品或服務要替顧客創造顧客所認知價值。
 
價值組態: 界定出價值活動中利害關係人上不同的連結。
 
包含Value chain、Value network、Value shop,這三個觀點主要提供一個思考點,就是這份我們要提供的價值,透過什麼樣的連結可以產生這樣的價值?透過什麼樣的管道傳遞給顧客? 透過哪些人/群體可以建立出這樣的關係系統?
 
價值結構:
 
界定出商業活動中的關鍵資源,並且考量自身關鍵核心能力。檢視自身是否有能力提供顧客價值,或是尋找關鍵資源來提供價值。
 
價值財物: 在創業當中最紮實的步驟就是依序檢視我們自己的獲利方法,包含事業體的成本結構、商品定價模式、產品賣出後的收益結構、市場潛在的獲利報酬。
 
講者從商業模式作為序曲引導到這次O2O的講座:
 
O2O其實是價值主張與價值結構的一種結合手段:價值組態。也是先前所提到三種價值活動的結合:Value chain、value network、Value shop。O2O其實是Online to Offline的縮寫,線上導購線下消費。在探討的是我要如何在網路上的使用者們可以透過這個手段吸引到實體店面。但其實O2O不只是Online到Offline,他也包含了我要如何把線下購買的消費者重新引導到線上的討論、資訊、甚至是宣傳上。因此播放了兩個影片介紹O2O實作:
 
海納城:置身未來般的虛實整合商場。
 
酷漫居:透過網路資訊導購實體店面的裝飾店。
 
兩部影片除了開在場同學眼界外更點出場景的重要(scenario),一個好的O2O模式脫離不了一個誘因,因此如何塑造一個特定的需要讓消費者願意脫離網路來到實體店面,亦或是搭建出一個場景讓購買後的消費者願意回到網路上繼續參與產品的話題。這就是Scenario的重要性。
 
根據過去消費經驗結合現在的科技服務創新所提供新的價值組合,這些新的科技分別在未來消費者戰場上扮演不同的角色,分別是:
 
GIS導覽 大數據行銷 O2O(On & Off interaction)
Show me Know me Coordinate for me
引導消費者購買流程及路線,簡化繁瑣的資訊吸收程序。 消費者需要被瞭解,而非主動提供資訊。建立在Big Data上可以提供更客製化的服務。 
扮演前兩者中的整合角色,讓線上資訊整合到實體購買活動中。
 
這次的講座提供許多結構化的知識,但最重要的課題是要如何將這些知識透過思考轉化為自身可利用的行動模式。獲利模式下的觀點可以源自於類似RBV資源基礎觀點的思考模式,強調找到外在市場“可提供的價值”並且奠基在利用自身可運用的資源上。我們可以看到這樣的觀點雖然在現代是主流,但注意到的是他所忽略“競爭”的層面。在考量獲利模式之虞,我們必須要多想一層的是在原本市場當中的佔有者會如何針對我們的商業模式做反應,是否進而壓迫到自身的生存空間?以策略的角度來看,獲利模式的結構完整卻只提到一半的步驟,並沒有解釋在站穩腳步之後市場中的各項可能要如何因應,這會是在使用上的限制。
 
而O2O的海納城固然精彩,但過於科幻的影片內容是否有辦法在今年開幕時加以印證是一件令人期待的事情。O2O對現在學生身份的我們來說所提供的思考點我認為是要把線上及線下視為一體,而非獨立兩個族群。而要如何從這一體中根據使用習慣的不同來模糊彼此的界線,才是可行的施力點。
 

心得-鮑萍:

在上节课的学习中,主要分为两个大的环节,第一个大的环节是各小组影片的展示报告,影片展示主要是学会应用Lex教给我们如何去将一个问题以一种更为生动而形象的方式表现出来,这让我自己受到了很大的启发,以前作报告时总是因为自我设限的缘故而不能够放开自己,这次的展示反而鼓励我们通过影片的形式来展示自己的想法,虽然是第一次做还存在着很大的不足之处,譬如影片的拍摄没有能够很好的抓住我们解决人口外流问题的重点,但是经过这次经历,在Lex 老师的引导下,我学会如何利用一种更为新颖的形式来展现自己的想法,也许会比枯燥的ppt展示更能够有震撼力,我也学到了如何利用绘制利害关系图来理清楚问题出现的原因,我自己觉得这是一种很必要的思维方式的养成,有别于之前自己在思考问题时总是胡子眉毛一把抓,没有理清楚事务内在的关系就急于寻求解决方法,总是不能够也不善于在细节之中和彼此的关系中找到事物的联结,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很大的收获。 
 
再者就是通过老师对于影片的分析,感觉到自己在思考问题时还是有些不能够结合实际,我觉得这是因为自己缺乏经历和实践的经验所造成的。自己的初衷是好的,想要拍一个宣传的广告,能够留住年轻人口同时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就业机会,却忽略了现实中的彼此的联结,想要利用人的力量来成为更具温情的路标,却忽略了对于成本控制的考量……对于以后的学习应该要更注意平时的积累和反思,不论是讨论什么项目或课题,要时刻记得联系到实际生活,可行性是很重要的。
 
第二个大的环节就是吴老师关于线上线下的讲解,老师讲了很多数位时代的什么新的商业模式,大数据……之类的专业术语和英文词组,因为自己都是听说一些,没有怎么深入了解过,再加上自己英语水平实在有限,其实很多我是没有记住的。不过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老师放的两个关于线上线下的视频。一个是酷漫居,一个是海纳城,尤其是里面有两个个场景让我觉得印象最为深刻,就是海纳城里面当男消费者进入到海纳城之后手机里自动导览系统和酷漫居里面的模拟实景的儿童房的设计和后续的对于消费者的追踪和询问。
 
对于这两个视频,我自己的理解是感受到线上线下这种新的商业模式的魅力,顾客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只有通过移动设备进行线上的浏览搜寻或是预定,然后在线下进行切实的用户体验,这样不仅为顾客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有一些诸如搜寻比价的成本,以及对于以往的单纯线上购物产生的物实不符的忧虑,也能够让厂家通过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与过去的消费经验,能够快速找到目标群体并为他们实行客制化的服务,达到一种双赢的状态。在以后的学习中,要多去了解关于线上线下的东西,并且应该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将线上线下的模式运用到平时的讨论中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