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2015/05/19

微孝365。助老新思維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高雄服務處 陳雅芬 主任

 
歐洲老人的臥床時間大概是一星期,而台灣的老人臥床時間約6~7年。
原因是歐洲的老人照護措施做得很好。
 
台灣人口老化的速度非常快,另外家庭的人口越來越少。
2011年台灣的扶老比是 7:1
2040年台灣的扶老比是 2:1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台灣自1993年9月,進入聯合國定義的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的老人占全省總人口數達的7%,自此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快速,行政院也屢屢往前修正人口老化速度的預估年份。根據2012年行政院經建會最新預估,台灣老人人口將於2018年達14%,進入高齡社會;2025年達20%,進入超高齡社會。
 
當這樣令人省思的數字一再出現眼前,我們感受到巨大的人口結構改變趨勢,並深知老人的事不能等…。因此在臺中光田綜合醫院王乃弘院長、弘道創會執行長郭東曜先生與老人醫院柯麗鏞院長發起下,與王乃偉、王乙鯨、王福來、林柏榕、孫得雄、陳崇德、陳國華、楊榮川等賢達認同捐助下,1995年3月於台中市成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1998年10月成立全國性的中華民國弘道志工協會。因應高齡社會飛速來臨,為擴大服務,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更於2010年10月改制為全國性基金會。(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網站資料)
 

弘道提供各種老人關懷和互動的活動,社區照護

 
目前的服務目前都針對社區,在地服務,因此與政府單位合作,於社區成立據點。
但是截至目前為止,仍有近6000個村里沒有老人服務據點。
瑞智互助家庭-提供照顧失智長輩的家屬和老人有一個舒壓的空間。
 

圓夢行動

  1. 自我實現
  2. 社會教育
  3. 預防照顧
 

<特別企劃>

不老騎士計畫

2007年,17位平均81歲的不老騎士們完成摩托車環島
2013年,10位平均87歲的不老騎士前往美國騎踏之旅
2013年9月,銀向陽光IN屏東,不老比基尼嘉年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