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2015/05/26

財團法人屏東縣私立椰子園老人養護之家 參訪活動(燕巢院區)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仁愛之家,最初成立於民國61年3月1日,奉台灣省政府令設立高雄市養老院或敬老院,後陸續更改為高雄市立仁愛之家,高雄市政府社會局仁愛之家。 高雄市政府考量家民年齡逐漸老化,為擴大服務層面,於88年8月起轉型兼辦養護照護服務,於90年以委外經營方式安置失能老人,並於97年4月成立忘悠園失智照護專區,以委外經營方式安置中、重度失智症老人。本家於96年元月1日開始承辦「高雄市政府社會局仁愛之家失能老人養護照顧服務」業務,兩年後再度承辦「高雄市政府社會局仁愛之家長期照顧服務」業務迄今。(資料來自椰子園養護中心官網)
 
(中心主任介紹養護中心)
 
(椰子園以民營公辦的方式執行長期照顧業務)
 
同學們與養護中心主任進行交流時間,科技輔具創新與應用的修課同學為了更加了解長期照護的內容,提出了許多長期照護相關的問題。尤其是在失智症患者的照護方面,雙方有很多的討論。失智症患者每一位都有其特性,需要根據不同的需求來提供協助,這一點是養護中心人員希望同學多加了解的部分。若是要為失智症患者設計輔具,必須多方面考量他們真正的需求。老師建議同學實地到養護中心與患者相處,才能真正了解他們的需求。
 
(交流時間之後,同學參觀了養護中心的設施,聽取中心人員的解說)
 
(忘悠園是專門為失智症長輩設置的養護區域,提供每一個長輩足夠的生活空間)
 
經過這次椰子園養護中心的參訪,同學們近距離接觸老人照護的第一線現場,體認到長期照護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容易,在設計輔具的時候,必須實際了解使用者的需求,以及使用上的便利性,才能達到利用輔具,改善使用者生活的最終目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