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2015/06/02

深擊設計管理 策略總監 Lex Wang 汪建均

深擊設計的汪總監於課堂中帶來許多打破原來思考模式的問題,讓同學們跳脫原來的思考框架,用另一種角度看待問題,並且找出解決方案。
 
1. 創意 v.s 創新
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創意和創新的差別是什麼?是改變既有的物品還是創造出一個前所未有的新物品?
2. 服務設計中的創意與創新
底層人民的聲音=孟買的聲音=孟買鏡報的聲音
以印度孟買的鏡報當例子,解釋從使命到策略,從價值主張到核心組織的目標如何實現。
3. 24 + _____= 40
現狀 創意 目標
當目標只有一個的時候,如何在既有的現狀下,加上千百種的創意形式,達成目標。人們應該時常用不同的角度解決問題,發揮創意,進而達成目標。
@用創意的方式,表達訴求,更能吸引人們的目光。
 
創新的十種類型 Ten types of innovation
核心流程, 服務, 顧客經驗
 
每個時代的需求都不一樣
製造時代→ 物流時代→ 資訊時代 → 顧客時代
1900~1960 1960~1990 1990~2010 2010~?
 
情境、關係、需求
為了達成某種目的,必須了解顧客(使用者)的需求為何,透過了解需求,才能夠提出最有說服力的策略。
 
@王陽明說 知行合一
必需要先有透徹的了解,才能做出行動
 
例:FedEX 聯邦快遞的服務改善方案
根據不同的客戶類型,提供不同的服務流程
飛盤性顧客: 快速處理收件
確認型顧客: 確保客戶覺得自己的貨品被妥善處理
→服務接觸點,弄清楚自己與客戶的思想落差,設法把落差補足
 
@汪總監提供了很多創意思考的問題,這些問題可能是平常人們不會思考的。鼓勵同學用不一樣的觀點,發現、看見問題。
 
@行動電話的普及,讓人們的注意力下降。
觀察人們的變化,根據趨勢創造出適合消費者的產品或是服務。 從WHY, HOW, WHAT三方面來著手 @顧客是推動策略、研發、設計、行銷、通路的動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