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2016-2017年

 

1. 承辦「跨世代社會創變提案競賽」計畫(2016)

不同世代的人看事情總有不同的角度!然而年輕人的創意將會是未來改變世界的關鍵。但空有創意是不夠的,若無清晰的意念與準確的判斷,人們將無法想像追求的目標;當有了目標,更需要豐富的經驗及知識來支持並完成。財團法人中鋼集團教育基金會委託本中心以「跨世代社會創變」為提案競賽主軸,希望借重中鋼公司退休員工累積的產業經驗與管理智慧傳承,搭配非營利組織在社會問題解決的長期投入,並運用年輕世代對於美麗新世界的思維與發想,以滾動式的模式彼此學習以進行社會創變的提案,期許能夠達到超乎想像的成果。

 

2. 承辦「社會企業專業能力建構計畫」計畫(2016)

臺灣近年興起社會企業創業浪潮,此一透過商業手法達成社會使命的新型態模式,揉合了營利事業以追求利潤為導向,與非營利組織以解決社會問題為主軸的特質,成為許多有志改善社會問題的青年在創業路途上的熱門選項。本「社會企業專業能力建構計畫」,擬邀請國際間社會企業領域之專家學者,來臺講授課程及諮詢輔導,希望藉由計畫的實施,透過教育訓練培育新一代社會企業家,協助他們在創業之路上獲得應備知識與技能,奠定創業路途之基石。

 

3. 承辦「高雄市老人長期照顧服務導入社會企業模式運用之研究」計畫(2016)

本研究計畫擬以「長照十年計畫2.0- ABC社區整合模式」為基礎,建立標準化、模組化的長照社區服務體系,並評估導入社會企業之可行性,找出屬於本市長照ABC模式(都會區與偏鄉區之商業模式),俟長照十年計畫2.0上路後,可快速複製於38區,達到永續經營及提供優質平價且普及的長照服務。因考慮都會區與偏鄉區的城鄉差距,如何因地制宜規劃符合不同城鄉的社區服務模式,來提供更符合需求的長照服務模式。

 

4. 承辦「高雄在地企業社會責任與環境永續之推動」計畫(2016)

藉由國內/外企業永續發展趨勢及分析歸納利害關係者關心之議題,並進一步了解高雄在地企業之特質、現有資源配置(如:供應鏈之上下游資源、企業志工等)與社會或在地之關連性,及對未來提出社會永續之推行主軸與計畫,並協助其導入。最終透過企業的資源投入,推動社區營造並參與,以協助解決在地重要關心議題,促進社會永續發展,共創社區福祉。

 

5. 承辦「雲嘉南區推動社會企業計畫」計畫(2017)

雲嘉南地區推行社會企業多年,配合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在營造、農漁等皆有實 績,發展出許多具當地特色的社會企業。然因雲嘉南處於萌芽期較缺乏一統支持系統,維整個生態運作讓各不同階段、領域的社會企業獲取所需之資源有機地、全面發展茁壯。有鑑於此,本計畫期盼能結合自身在學術研究的專業知識,以及過去數年來實際從事社會企輔導之寶貴經驗,擬以「社會企業 360 。」,逐步從擬定策略、撰寫預算,再引導社企夥伴們定期審視進度、分析差異、調整策略,並建立雲嘉南地區社會企業生態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