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2014-2015年

 

1. 承辦「社會企業專題論壇」計畫(2014)

台南市政府勞工局為開發身心障礙者新的就業模式,鼓勵企業導入社會企業觀念,以肯定身心障礙者的新價值。邀請具經驗之企業經驗分享如何創造企業新機會,透過合作與參與,使身心障礙者轉變為市場生力軍,促成提升企業形象的營運模式。同時也關注社會企業藉由各項策略,於非營利組織在邁向社會企業過程中,運用創新管理手法、嘗試創新產業,企業組織善加運用身心障礙者的優勢,造就不同的可能性,使其原本受限的工作能力能得以發揮。

 

2. 承辦「社會效益債券(SIB)在臺實施應用之研擬-以『青年就業』與『照顧服務』為例」計畫(2014)

社會效益債券(Social Impact Bond, SIB)係由政府主導社會投資的一種方式,其透過中介組織向投資者募集民間資金,再與非營利組織訂下所欲改善的社會問題及預期達成目標並簽訂契約。其服務產出結果將由府方進行評估,若完成既定目標則除了支付費用之外,亦將回饋報酬給予投資者。如未達預期目標,則無須支付費用予投資者。行政院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為了解臺灣當前兩大社會議題「青年就業」以及「照顧服務」之於社會效益債券的運用,委託本中心進行專案研究。

 

3. 承辦「我國南區社會企業相關資訊蒐集、彙整及分析工作」計畫(2015)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於103-104年規劃了社會企業的行動性研究,借重社會企業專業跨領域的團隊的協助與剖析,進行國內社會企業的育成實踐觀察、記錄與分析,與社會企業典範經驗的專業分享,讓有熱情且有執著力的社會企業創業者,能更瞭解社會企業創業與營運的困境及支援、社會企業營運(獲利)策略及因素等等與創業有關的事項,讓其能做更完善周全的準備工作、縮短創業的歷程、提高創業的成功機率,也讓更多人有信心、有能力從事社會企業的志業,收取做善事、創造產業價值、提高勞動參與、解決社會或環境問題之效益。因此,委託本中心針對南區社會企業進行相關資訊蒐集、彙整及分析工作。

 

4. 承辦「整合運用創業資源發展社會企業之政策建議與評估」計畫(2015)

組織運用評估工具自評或由專家協助評估後,可協助組織瞭解目前營運條件(如行銷、技術、財務、科技、創新能力)、績效(如產出、社會影響力)、優劣勢、需求、風險及社會企業創業家特質,評估工具並能提供採取策略及相應之創業資源,應可提高發展社會企業之成功機率。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委託本中心進行研究,希望能藉由瞭解組織如何評估本身營運現況,以運用合適的創業資源發展社會企業。研究目的係以建構適合我國民間組織轉型發展社會企業之評估模式,進行組織營運體質診斷,含量表及質化深度訪談問卷,量表並依評估情形發展相應之行動策略建議及創業資源連結。

 

5. 承辦「社會企業與企業社會責任永續參與及推動」計畫(2015)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希望透過本次產學計畫合作模式,藉由國內/外企業永續發展趨勢及利害關係者關心議題分析歸納,進一步了解高雄在地企業之特質、現有資源配置(如:供應鏈之上下游資源、企業志工等)與社會或在地之關連性,以及對未來的需求,提出社會永續推行主軸及推行計畫,並協助其導入。最終希望能透過企業的資源投入,推動社區營造並參與,以協助解決在地重要關心議題,促進社會永續發展,共創社區福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