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Web3領域中影響力投資的可能發展】

【Web3領域中影響力投資的可能發展】

近來國內媒體多半報導林書豪籃球場上的佳績,但其實他多年來也默默地投身影響力投資。何謂影響力投資?包含哪些面向與相關領域?與現今最新流行的RetroPGF有何異同之處呢?

本校財管系鄭義副教授,同時兼任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是台灣極少數研究、推動社會影響力投資的專家學者。而區塊勢在研究 RetroPGF 的過程中意外發現它和社會影響力債券(Social Impact Bonds,SIB)的模式高度相似,若說 RetroPGF 是數位、區塊鏈版本的社會影響力債券也不為過。本次鄭主任很榮幸能接受區塊勢的邀訪一起聊聊「RetroPGF」以及「社會影響力債券」的相關重要議題,探討不同的創新領域,交互產生的多元發展。

RetroPGF全名是Retroactive Public Goods Funding(事後追認成效的公共財募資),該設計讓Web3(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去中心化網路)領域的公共財投資有機會獲得財務報酬,其「Pay For Success 」的精神,類似於影響力投資常見工具中的社會影響力債券。

此外,根據洲際交易所 ( Intercontinental Exchange, ICE)統計,2021年與社會議題相關的債券全球總發行量已達477檔,募集資金約2,250億美金,同比增長約39%,成長勢態持續發燙發熱,提供創新動能。

本次邀訪討論內容包含:

  • 什麼是社會影響力債券\投資?為什麼說 AI 倫理問題也適用這套方法?
  • 要解決公共議題為什麼不是政府出資,還要引入資本市場?
  • 什麼是 Pay for success?它和以往的政府補助有何不同?
  • 社會影響力投資每一輪要執行多久?它和 RetroPGF 有何不同?
  • 社會影響力投資在實務上會面臨哪些難題?為什麼還沒被廣泛使用?

兩個領域到底能夠碰出什麼火花?

歡迎大家一起來聽看看區塊勢EP203|發行社會影響力債券,引入市場力量解決公共議題 ft. 中山大學財管系鄭義副教授

https://reurl.cc/pL4EAe

學校亮點時刻

引入市場力量解決公共議題 社企中心主任鄭義談社會影響力 (nsys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