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當影響力與你我相遇---社會影響力評估與導入工作坊

當影響力與你我相遇---社會影響力評估與導入工作坊

        運用社會投資報酬率 (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SROI)進行社會影響力評估雖然已是國際上許多公私部門管理資源投入及監測的重要方法,但目前在國內仍未有效將之應用於機關/學校之計畫中。此外,各大學開設之學程、國科會、產學合作、推廣教育或接受各單位補助之計畫案,無論是地方創生、社區發展、創新創業、數位科技或大學社會責任等,大多強調該課程或計畫涵蓋之內容、PKI完成度等,鮮少針對該關注議題之利害關係人最終發生了什麼改變及產生多少效益進行評估與分析。

        「當影響力與你我相遇---社會影響力評估與導入工作坊」,主要目的係積極在中山大學推動社會影響力的操作及運用,協助各單位評估課程/計畫/活動的實質效益,鼓勵團隊、老師、學生、助理等,一同參與討論與完整檢視,衡量各利害關係人產生的改變,並將影響力評估制度實際導入管理流程,將效益及社會影響力極大化。

        中山管理學院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財管系鄭義副教授)之研究團隊自108年起即陸續接受政府或民間機構委託或補助,執行有關SROI工具應用之計畫,如:108年高雄市議會委託「731石化氣爆事件民間捐款專戶收支運用情形之資源配置分析及影響力效益評估」、110年嘉義市東區衛生所委託「嘉義市東區衛生所長照化之資源配置分析及影響力效益評估」及111年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補助之「庇護工場SROI分析及創新服務模式之研究」等研究計畫中實際採用,同時計畫成果也提供政府所屬單位或部門未來政策建議與參考。110~111年間也分別接受漢慈公益基金會及高雄市聲暉協會之委託針對所提供之服務或專案進行社會效益影響力評估,其中聲暉協會之SROI評估報告更透過研究團隊之協助於112年榮獲國際組織SVI之認證通過,協會多年來努力之成果價值讓大家得以看見。

        然而在執行上述研究計畫期間,團隊也發現許多資料蒐集不易、缺乏完整文字/數字記錄、數據資料庫、成效指標建置、干預策略擬定、系統與平台開發等,因此造成許多研究上的限制與時間成本損耗。因此,目前社企中心研究團隊已陸續運用數據科技,開發並建置SROI評估系統,未來執行時可降低上述限制與成本發生。

        至於「社會影響力評估」如何應用或導入於中山大學相關課程或計畫內?我們首先擬進行SROI的簡介與重要性說明、結合台灣SROI認證高階執業師之經驗分享、實務指導以及財管系鄭義副教授指導之SROI研究團隊個案執行分享,帶領學員分組動手實作,以及NPO實際評估經驗分享,提供本校對於社會影響力評估有興趣之團隊與師生進修研習的機會。最終我們期望將SROI評估機制導入中山大學各項課程或計畫領域中,透過社企中心的協作,藉由量化數據效益分析其社會影響力、改善管理流程,發揮並擴大中山大學社會影響力。


課程綱要:

1.永續趨勢與USR推動

2.影響力投資的緣起與發展

3.SROI簡介、評估經驗分享與實作

4.新創團隊及公部門SROI工具之運用

5.SROI個案分析與分組實作研討

6.NPO評估經驗分享、諮詢輔導及意見交流

 

課程時間:112年11月5日(日) 9:00~17:00

上課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3樓3035教室
報名截止:112年11月1日(三) 17:00 (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免費報名>>   我要報名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
聯絡方式:國立中山大學社企中心  羅小姐,07-5252000轉4540,email: chiung@cm.nsysu.edu.tw

注意事項:
1.請填寫正確並可連繫之email,以利活動通知
2.報名後無法出席者,請通知主辦單位

時間

主題/內容

講師

9:00~09:30

永續管理、SDGs與影響評估

  • 永續管理趨勢
  • SDGs與影響評估、漂SDG (SDG washing)

中山大學公事所教授/

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 主任

林新沛

09:30~10:30

社會影響力評估簡介

  • SROI簡介及國內外發展概況
  • SROI工具帶來的效益
  • 大專院校及企業如何運用SROI管理創新計畫
  • 如何導入SROI於公務部門管理重要方案

台灣SROI

認證高階執業師

柯勇全

10:30~10:40

休息時間

10:40~12:00

SROI實作工作坊()

  • SROI 八大準則和六個步驟
  • 確定分析範疇
  • 盤點利害關係人

12:00~13:10

中餐時間

13:10~14:00

SROI實作工作坊()

  • 描繪成果(投入、產出)
  • 描繪成果(成果事件鏈)

14:00~14:10

休息時間

14:10~15:30

SROI實作工作坊()

  • 財務代理指標實作
  • 影響力因子解說
  • 總結SROI分析

15:30~15:40

休息時間

高雄市聲暉協會

理事長

黃國華

15:40~16:10

高雄市聲暉SROI

國際認證經驗分享

16:10~17:00

影響力評估趨勢研討

  • 影響力數據庫應用
  • 影響力評估執照分享
  • SVI課程與輔導服務說明

台灣SROI

認證高階執業師

陳冠豪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