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課程資訊

課程資訊

 
中山大學企管系
蔡敦浩教師
下學期 3學分

一、重要問題論述

台灣漸漸轉型成創業型態的社會,但在傳統的學院式教育中,創業課程通常只談理論,或是一點個案,學生無法實際了解真實創業情形,為此,這堂課著重於實作,讓同學能真正的掌握一個創業案子,才能進入到真實創業場域中學習。
 

二、課程核心理念

這是個翻轉的時代、科技經濟社會等,全方位產生變化,所以有非常多的創業機會出現,需要全方位的領導人,具備創業精神。
 

三、課程規劃

  1. 透過TED Talks讓同學快速的接收到最新的資訊
  2. 進入美濃進行田野實作調查
  3. 與美濃田野學會合作,協助品質米競賽週邊活動與措施

四、教學模式

  1. 以蘇格拉底式的討論與對話來進行授課
  2. 學生動手實作(進入美濃田野)以及練習Design Thinking .

五、創意及特殊規畫

  1. 運用DESIGN THINKING方式來發想創業提案
  2. 帶領學生進入美濃做田野調查,深入社區並重新找到與土地間的連結
  3. 轉換場域,從傳統學校空間轉至高雄數位內容創意空間,讓同學能與進駐該空間的廠商進行即時的互動。 課程要求 每週在課程中全力參與與配合團隊進行學習 拍攝、發想創業提案影片與報告。

六、作業設計

  1. 針對該週次主題進行創業議題的發想,運用Design Thinking做出原型
  2. 拍攝創業點子的影片,”賣”點子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