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課程資訊

課程資訊

 
中山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
羅錦興教師
鄭義教師
下學期 3學分

一、重要問題論述

隨著國人平均壽命的延長,銀髪族與肢體癱瘓朋友,須要借重科技輔具,恢復基本日常生活能力與隨時注視個案的活動安全,提昇生活品質,促進與社會互動。 科技輔具開發應以「人」為本,創新思維模式,納入行動輔助觀念,為行動不便人士打開一條與外界連接的道路,當中佐以符合人因工程設計嘴控摩斯碼輸入裝置,進行控制各式家電設備與電動輪椅,配合健康生活周遭情境感知、個人雲端人代理人互動,在科技介入個案之前必需經過職能治療師評估,增進個案正確使用科技輔具,有效提升社會的參與度,唯有層層把關才能確保提供一個完善又安全的居家科技輔助服務系統,提升重障者和高齡者的行動樂趣和安全、有意義的職能表現與生活品質。
 

二、課程核心理念

科技輔具創新與應用課程旨在傳達科技輔具之於使用者之必要性以及迫切性。讓同學在在學期間了解社會問題,接受各領域專家的指導,進而規劃出一套創新創業方案。
 

三、課程規劃

每一周針對不同主題邀請各領域專家進行專題演講,並於課堂中進行討論。另要求與課同學組隊,參加社會企業與課技輔具創心窗業競賽,將想法付諸於行動。
 

四、教學模式

每週邀請業界及學界的專家道課堂中進行專題演講,並於演講後與學生做專題討論。形成教授、專家以及學生三方的高品質討論,為社會議題找出新解方。
 

五、創意及特殊規畫

與以往課程設計不同,結合各領域不同的知識與資源,提供學生多方面的思考借鏡。學生組隊進行創業提案時,給予適時的指導。
 

六、課程要求

課堂中積極參與討論,並在學期中進行創業提案計畫,於學期末參與2015科技輔具X社會企業提案競賽。
 

七、作業設計

組隊構思創新創業提案,並在每週的課堂中報告進度,於期末展現成果。